电影《社交网络》中马克到底是怎么看待爱德华多的? - 坛子鸦的回答 - 知乎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48765906/answer/1189537478


看到一篇解读不敢苟同,试图从批判性思维的角度来反驳一二,看看学过的论述逻辑有没有都还给老师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首先确实只能站在电影世界里面看,电影里面没有拍的内容,我就当不存在了(包括真人的那些料)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在Facebook最关键的早期,爱德除了将信将疑地提供资金,一直忙于进凤凰俱乐部,对Facebook没有更多积极的投入。爱德在石油期货赚了30万,对马扎的投资固然出于友情,但1000美元并不算沉重的负担。爱德的真实态度是什么?是在Facebook网站建好之后,他脱口而出【给凤凰俱乐部的人发垃圾邮件不太好吧?】,在收到双胞胎律师函的时候,爱德又表现得过度紧张,不断问马扎做没做抄袭行为,以至于马扎一再强调【这是我个人的事】,因为在他看来,“你都不知道我做了什么,却不断强调这是我们的成果”是一件可笑的事(要注意1000美元是入股,而不是白给,这笔钱全用来租服务器,所以马扎不认为这是一种亏欠);

【驳】群发邮件这个事花朵确实表现得不是特别积极,虽然最后他妥协了。不过我觉得细究垃圾邮件这个用词没有必要,推销一个网站,这发的就是广告邮件。另外律师函一事,这个答主解读显然有误。花朵的原话是,if you have anything.....you can tell me. 马克的回答是no. 他此刻显然是站在CFO兼法律顾问的角度来考虑初创公司的事情的,他知道律师函一定是会惹下麻烦的(事后也证明了这一点)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.在Facebook进入上升期时,爱德也从来没有理解Facebook的价值在哪,甚至自己都不用,因此闹出了【我不知道怎么改恋爱状态】的笑话。他一再想要让Facebook早点接广告变现,而这点在后期马扎已经妥协了。马扎要去加州,爱德(为了实习这种理由)不跟,马扎也妥协了。于是马扎让爱德在纽约找广告商。

在肖恩帕克加入后,爱德的游离已经被衬托得非常明显了,马扎尝试过以自己的方式挽留他,尝试维护他作为CFO的自尊,以至于连【I need you】都说出来,而爱德只是一味责怪马扎为什么太过重视肖恩帕克,却没想过自己跟上节奏挤掉肖恩帕克;

【驳】接广告是否为了变现有待质疑,立论的根据不是fact,而是答主的观点。片中没有表达出他们去找广告是为了什么,但我们知道,一个初创公司的运行需要钱来维持,去各个大学推广不要钱吗?在加州租房子不要钱吗?服务器不要钱?与其说变现,不如说是为了盈利。

另外,爱德华多的边缘化除了他本身选择留在纽约的问题,不可忽视的是他们这种分股份的方式也是一个原因。在肖恩式it圈的人看来,三七开是不可思议的。他没有技术,就靠原始的资金分了30%。还记得《硅谷》第一季,投资人问it宅男,就因为埃里克给了你沙发床和吃的,你就给了他10%。这个情况如出一辙。当FB遇上投资人时,30%的边缘化是迟早的事情,因为他所能提供的资金会被后续的投资者替代。这个时候与其说花朵是CFO,不如说是马克的天使投资人,是第一个支持他想法的人。

花朵没去加州这点我没得洗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3.然后是业务能力的问题。爱德怒吼自己【在纽约一天坐14个小时地铁去找广告商】的时候,马扎疯狂点头,然后反问一句【然后呢?你找到了吗?】。这里要联系上下文看马扎的意思:肖恩帕克已经安排好融资会议了,你既然在纽约没什么成果,就赶紧过来加州吧——CFO的位置还在给你留着。结果是什么?爱德被诘问得恼羞成怒把公司账户给冻结了。这种情绪化的操作,说明爱德由始至终还是以一种学生社团活动的心态对待这事。你让马扎怎么留你这样一个不确定因素?

【驳】花朵的业务能力绝对没问题啊。片中第一次拍他们找广告商,花朵介绍得很认真,广告商听的也很认真,是马克无所谓的态度惹恼了对方。他们的分歧在于广告vs不广告。

另外,这里结合两人过道吵架的语境,我还原不出马克的潜台词是你找不到你就过来,我只能听出他强烈的讽刺。我知道马克还是希望花朵过来的,但这样的语境之下,他没有表达出来,唯一能暗示的那句话“别让肖恩知道”花朵也没抓住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摔电脑的时候,马扎其实点出了重点【你怪我,是因为你作为公司的CFO,一直搞不好公司的生意?】——如果你业务能力在,我们私人冲突可以搁置不管;如果你不把这事当儿戏,那我们好哥们也能慢慢磨合;但你既做不好CFO,又随时可能带着公司原地爆炸,留着你,我怎么跟员工交代?就因为你跟我多年交情?到这,马扎其实仍单方面认为,自己只是结束了和爱德的工作关系,因此他责怪肖恩对爱德太凶,在和双胞胎对质时仍然称爱德是最好的朋友。

【这段没啥可洗的】

———————

4.马扎最后对爱德的态度定型,是在听证会上。爱德想方设法要营造出自己是马扎唯一朋友的悲剧氛围,而马扎彻底看破了这点。最直接的一次是马扎的律师拿虐待动物的事件刺激爱德,(这里有个小动作是马扎伸手试图制止律师),爱德紧张地解释完,用非常拙劣的演技捅出马扎考试作弊作为报复。这个对案件没有任何帮助的污点指认,让马扎半躺在椅子上冷冷看着爱德回了一声【Opps。】到这里,马扎心里已经认定爱德就是来要钱的。到最后,爱德说【我是你唯一的朋友】,马扎已经不再被动摇了。他眼里这都是爱德为了钱在演的大戏。

【驳】啊这。第一,爱德华多提到马克考试作弊,那是在回忆往事的时候一起描述出来的,之后他也和律师马上解释,这段他不是在指认作弊不要写上去。第二,爱德华多当然是来要钱的啊,他不是说了要把自己应有的一切都要回来吗。第三,马克说opps的表情我不知道怎么就是冷冷讽刺的了。opps这个词,就相当于"哎呀”,表示惊讶,有时也会带有抱歉的意思,但是一般来说这个词不能代替真正的抱歉——对于这个词义的解读,我采取这种说法。结合当时的语境,应当是,马克表示,我和律师说过了别说养小鸡那事,你也不是有意说我作弊的,好的,那我们扯平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电影上映版减掉了一个小镜头,是肖恩帕克拿曲奇嘲讽爱德后,马扎恶狠狠地盯了他一眼。这个表演其实是非常符合角色状态的。直到爱德冻结账户之前,马扎一直把爱德当成最好的朋友,他得罪爱德的方式都是在他认为朋友间相处的范围里,也并不认为肖恩可以替代爱德的位置。

肖恩帕克是导师,不是朋友,马扎崇拜肖恩,想借他的力量做成事业,但他并不关心肖恩本人,对于肖恩的怪癖,他表面上选择无视,背后则是当一种把柄。最后反手踢肖恩出局那是真正的干净利落,在此之前你根本不觉得他们有任何矛盾,也不觉得马扎有观察肖恩的行为,这才是纯粹的工具人关系;

而爱德,在马扎看来,是一次又一次地击破了他的信任,才走到最后无法挽回的地步。

【评】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爱德华多冻结了他们的服务器,≈很有可能毁了马克的事业,让网站停运一段时间。这在马克眼中是最大的问题。另外,对于冻结这件事已经有很多读者做过解读,我比较赞成“fb是马克挑战旧规则的武器,而爱德华多的冻结对他来说是一种羞辱”这种观点。

从这个角度来理解,花朵自那天起就变成了他的表面朋友。//////等等,我觉得我这个观点是错误的。他们也没有变成表面朋友,马克也是能给予他信任的,否则后来的和双胞胎兄弟的听证会,他们一方是怎么做到相信花朵会作出有利于他的证词的?

最后这点有待一起讨论啊(。

评论(2)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guafupeng | Powered by LOFTER